『工作甘苦談』之客戶百百種---第一種:硬要退(換)貨型,是你佔到便宜?還是店家吃虧?

 

 

熊夯曾經在百貨美食街裡的藥妝店工作,百貨公司,平時沒有『來店禮』的活動或是沒有『週年慶』『年中慶』活動,都是要靠百貨裡的員工來消費。因此每個櫃位,都強迫需要購買『餐券』。我公司是可以收餐券的,所以很多員工都會使用餐券來購買商品,並沒有限制只能購買餐飲類的食品。

 

每到櫃姐們的休息時間,因為要用餐的關係,就會來到美食街走走。櫃姐是服務顧客的,我們在藥妝店裡也是服務顧客的。

櫃姐們,對於本店所賣的商品,如有不懂,就要虛心請教,店員不是讓你呼來喚去,店員不是你的『細漢仔』

 

我記得有次,櫃姐買了一個睫毛夾,因為她自己已經使用過,發現覺得不好用,而拿來退貨。

我回答她:『這個商品已經拆開過了,無法退貨』

她馬上大聲回我:『我覺得不好用,為什麼不能退,這一個也要兩百多塊耶』

 

只要待過百貨門市都知道,百貨是最怕被『客訴』的,一旦客訴成立,不僅要對同樓層的人說出被客訴的原因及自我反省,還要對自己的公司報告。因為這個『客訴」變成了我們要委屈求全,這個『客訴』變成了我們就是要『寵客人』。

與顧客協調後,只能用換貨的方式,但這個被退回來的商品也只能『報廢』。

 

我想不論是那間商店,只要商品並非瑕疵並非讓顧客過敏,商品已拆封,就無法辦理退貨。損失都是顧客自行吸收吧!

你是服務業,其他人也是服務業。應該要有同理心。自己公司不願讓顧客做的事,大部份的公司,相信也不願意,講話不是大聲就有用,自己還穿著制服來門市裡大吵大鬧,還真丟了你公司的臉。請櫃姐們,想要『無理取鬧』的時候,想想你現在的行為和你櫃上的『奧客』有什麼兩樣?再來去想想,你也想這樣被對待嗎?

 

 

我也曾遇到一位老人家,坐公車來到門市內,因為當天百貨有活動,來門市消費的人也非常的多,她排了好長的隊伍,總算來到櫃台,

拿著商品對著門市人員說:『我是老師,剛在旁邊那裡開會,順便過來,我朋友上次在這買了東西,我想要退』

門市人員:『請問有帶發票嗎?』

客戶:『沒有』

門市人員:『不好意思,無法提供證明商品在這邊購買,我們無法做退換貨,抱歉』

客戶:『你看看他,都七十幾歲的老人家,你還要他拿發票過來,這就是在你們這裡買的,我是老師,不會騙你們』....(氣呼呼的說)

(為了自己的飯碗,也只能『委屈』自己了)...

 

第一點,你強調你朋友是『老人家』,『老人家』就可以不守規矩?可以在公共場合大小聲?

第二點,自己還說是『老師』,以上的行為,要怎麼當學生的表率?

不是講話大聲就會贏,你是成功換來了你想要的東西,但你的輸在你的人格被降了一大截,我相信你不會只有在這裡才這樣,到外面也是一個樣

 

 

現在醫學美容的品牌很多,有些法國品牌有出『活泉水』,很多皮膚科醫師都很推薦,有次一位女孩子,拿著已經剩下不到五分之一的活泉水,拿來門市說『我對這個過敏』

門市人員:『請問有發票嗎?』

女孩子:『我沒發票,可是我對這個過敏』

 

這女孩子也太扯了吧,商品幾乎快要用完了,才說自己對商品過敏,我相信你我身邊都有這樣的人吧?

保養品會讓自己過敏,要先去衡量,自己是不是一使用它就過敏,如果不是這樣,那請再想想,自己的飲食是不是有改變,或是搭配到其他的保養品,導致過敏。也有一 種可能,就是自己擺放保養品的地方過熱,讓產品變質了。請不要隨便把『過敏』推給自己已使用剩一點點的產品身上,用腦袋想一想好嗎?


不是每一間公司都是好市多,可以讓顧客無條件退貨。國內中小企業較多,每一筆開銷都需要斤斤計較,不然企業要怎麼生存。對吧?

 

台灣的『奧客』文化,也是許多公司寵出來了。說一套,要員工做另一套。只要顧客大聲一點,囂張一點,就叫員工去道歉,然後,滿足顧客的需求。

這個世界『奧客』又多了一位,接著『奧客』又帶新的『奧客』過來,永無止境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延伸閱讀:

『工作甘苦談』之客戶百百種---第二種:順手牽羊型。是出自於貪念?還是自己想嚐鮮

『工作甘苦談』之客戶百百種---第三種:無理取鬧型,全世界就是你們最大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njicaro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